close

By陳俊名  105.7.28. 陳俊名臉書、部落格http://chernjming.pixnet.net

奧修在解說禪宗三祖僧燦《信心銘》中之「把動看成靜……p308有談到「你涉入所有各種情況和感情,但是某種在你裡面的東西仍然保持沒有介入、沒有涉入。」這一段話讓我想起:94年我幾度陷入憂鬱症風暴時,我精神上非常憂鬱、痛苦、紛亂,但其實,我內心還是有覺知的!所以,那時我基本上都還可以表面上如常地工作的,即使我都快要爆發出來了,無法繼續談話下去而必須離開現場了!所以,憂鬱症期間還是有覺知的,因為這個覺知才能感受到痛苦,否則就只有隨著憂鬱症風暴帶領去狂舞暴走,不會顧及後果的。

我從梵谷的傳記,我也很清楚了解到精神病患也是有覺知的。梵谷割耳後,他還是先包紮傷口、清洗好割下來的耳朵,然後才到妓院把那耳朵交給喜歡的妓女並說「好好保存」。後來他被關進聖雷米精神療養院,精神病也頻頻發作,但他還是能作畫不斷,與弟弟提奧書信往返暢談作畫心得,並創作了《星夜》等等名畫。最後他在奧維創作《麥田群鴉》後以手槍自殺,他並沒有當場死亡,是自己走路回家,醫師前來檢查,他不願意醫治,等到提奧來後,他說:「我希望就這樣死去。」1890.7.29.凌晨去逝,享年37歲。

所以,即使精神病發作,其實,病人還是有覺知的!正因為這個覺知,病人會感受到精神病風暴摧殘之痛苦;但是也正因為這個覺知,病人有機會可以下定決心,堅決改變,而振作活下去,這就是精神病患可以痊癒的種子!然後機極尋求資源,心理建設以打開心結,並解決現實問題(哪怕是退而求其次,不用完美,及格就好)

如今,我再回頭看,我覺得每天跑步運動會是非常有幫助的,只要一開跑就可以很輕易把自己從憂鬱情緒中解脫出來;而跑步過程中很容易產生心靈火花,可以幫助打開心結,也可以找到解決現實問題的縫隙,然後堅定去做,就很能夠迎刃而解!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蛆蛆人生
    全站熱搜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