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陳俊名  105.7.1.  部落格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

身分證上生日51.2.10.出生於雲林縣土庫鎮。

玩樂中渡過童年。手腳很笨拙,但玩玻璃珠、橡皮筋等小孩子遊戲卻很擅長。記憶中,我長久來內心的緊張憂慮感在這孩童時期就已經浮現了。63.6.土庫國小畢業。

永年中學初中部認真讀書,成績還算不錯,對我一生幫助很大。

69.6.師大附中400班畢業。1.建立無神論觀念。2.「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之類的觀念深烙我心。3.大學聯考以外的科目,都是在同學們協助下過關的。

重考一年,對於邱明老師開設的信義補習班教學品質之優十分驚訝,可惜太晚補習了。 其中69年冬天一場小感冒,讓我突發感想:「人的一生結婚生子上班下班的其實也很厭煩無趣的,又有很多的病痛意外,活著有什麼意思呢?」後來因無意間想到蔣介石的「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而積極活下來,希能服務人群。後來也拾人牙慧地認定:1.人生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剝,剝到最後就沒了,而這剝的過程就是人生。2.即使墬落山崖,也要用心體會身體墬落中的感受,直到撞地!

70.10.就讀台大動物系,一心只想轉讀社會科學。因台大農業推廣系蔡宏進教授在報紙上發表農業問題嚴重的文章,大二轉讀農推系,以服務農民、發展農業為志業。74.6.畢業。

當兵2年。

76.10.就讀台大農推研究所。77.1.結婚,77.12.長女出生。78.6.畢業,碩士論文「農會毛豬共同運銷之歷史研究」。

78年經濟特考及格,78.12.進入台糖公司蒜頭糖廠鰲鼓海埔新生地服務,80.7.長子出生。

82.4.中德技術合作計畫下赴德進修4.5年,其中83.4.-12.回台蒐集資料8個月,完成論文「台灣蔬菜運銷制度之研究」(中文版),揭露農民在蔬菜運銷過程中種種不利地位及被剝削的苦境。1.把妻小丟在台灣,獨自在德,十分不捨與苦悶,但也算有玩得很夠本。2.常一個人關在租屋套房內撰寫論文,修得「自囚」的能耐!3.在三溫暖學習最多,觀念上衝擊很大。德國三溫暖是男女混浴,都是脫光光的,曾看過:妙齡女子帶年老父親去,母親帶青少年期的女兒去,青年男女朋友與另一位男性友人一起去並能袒裎相見自在地交談。

86.10.回台後,很快就調台糖公司總公司服務,於89年完成購併一家位於美國加州的蘭園,為台糖公司在美國建立蝴蝶蘭生產據點及開拓行銷通路。

90.11.商調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工作,主辦金融改革下34家信用部被銀行接收之農會的振興計畫,協助這些農會發展經濟事業以服務農民。深刻探究農會選舉黑幕重重,農會間接選舉制度根本剝奪了農民決定農會領導人的任何可能性,農會變成總幹事及其所屬派系的,農會這個原本可以為農民做很多事,甚至可以把農產品外銷到國際上的農民組織就被蹧蹋掉了!我以身為農委會小小官員為恥,這樣忙碌地工作也沒什麼意義!93.10.決定離開農委會,另謀他就,以寫文章宣揚農會直選理念。93.12.11.立委選舉結果,泛藍過半,我內心極為擔憂,「怎麼辦?農會直選案怎麼提呢?怎可落實呢?」隔天中午突感生命沒有價值,爆發憂鬱症。93.12.18.決定戒菸1年,同事的鼓勵產生了很大的支持力量。

94.3.降調至台大農業推廣委員會,深受憂鬱症折磨,常想自殺,但是我一定要活下去,至少要活著寫幾篇農會直選的文章。每當有自殺念頭出現時,我就如同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所述的那般告訴自己那是假的,就這樣忍耐過去了,未曾有過自殺的舉動。戒菸10個月後我內心力量增強,自信憂鬱症會好,94.11.15.終於、終於掙脫了憂鬱症!修得「不計毀譽」的堅定!任職台大農推會期間,除發表多篇農會直選及農業產銷文章外,也密集輔導新埔鎮產銷班,深感:台灣農業問題其實不只是行銷的問題,更是生產的問題,農民經過完整的生產技術輔導,農業競爭力及農民收入均能提高。96.3.5.決定永久戒菸,體會了「慾望是妄想!」之實際經驗!

97.3.商調至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被指派辦理許多華而不實的活動宣傳工作,這些對農業建設及競爭力有什麼幫助呢?挫敗感更勝於憂鬱症。但是,入寶山不可空手而回,為了志業,無論如何必須在此繼續撐下去!陰錯陽差地建立經常跑步的好習慣,對身心靈都很有助益。後來也辦理農會輔導工作,可以近距離接觸農會實際運作。102.7.24.突然發現「志業已經不在我心中了!」於是,決定儘早退休!「感恩啊!一切都是恩賜!」104.2.16.一達到退休年資,就退休了。在這7年期間,心性調整極為巨大,不斷參悟/鼓舞自己:「把嘴塞起來,把業務吃下來!」「再好的,我都經歷過了;再差的,我也能忍耐!」「別人把口水吐在我臉上,我也不會擦去,就讓它慢慢乾掉!」「一再地反省,過去一步步的決策,都沒錯啊!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要來的!」「用生命寫日記,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我的志業是執著嗎?可能是,但我不願意放掉它,它已經給我很大的力量,也是我體會人生的重要憑藉!」「我怎能這樣勇敢呢?其實,我知道我內心是很驕傲的,無視於這樣的打擊、凌辱!」「不用急著站起來!慢慢體會、看盡風帆!」「把蛆蛆打到心裡!」「不用懼怕生命中重大的轉折,必須要轉出一條路來!」「放下,這裡就是天堂!」「我口癡嚴重,能闖出這樣的局面就很不錯了,我已經得過其實了!」「沒有所謂的挫敗!只是轉進!」「無論如何,一切都是美好的!」「人類的努力往往是徒然無功的,除非關鍵性的突破!」「進行內心細微處(緊張憂慮感)的修護!」「經歷過、經歷過、經歷過而超越!」「深入當下,奧祕就在裡面!」「世事轉為空,只維持色身是很容易的!」「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上天有更好的安排!」

退休後,壯志未酬,我大半輩子的努力,形同一事無成!但是,我沒有挫敗,而是大獲全勝!我享受著從未有過的快活自在,自孩童時期以來的緊張憂慮感好像也消失了!「我的生命沒有要達成什麼!」「我是一無是處、一無所有、一事無成,我就享受我的存在!」堅持放棄式的享樂生活,也勤於練跑,深深體會「跑步時的單純存在,其餘都可能是妄想!」105.1.1.完成第一次全程馬拉松(初馬)!「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精彩豐富的美好生活正在展開……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蛆蛆人生
    全站熱搜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