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讓我以流浪漢的支出過著神仙般的享受!

106.1.6.上午到新店溪畔跑步,起跑沒多久,我就感覺到腰很痠。已經很久沒有感覺到跑步腰痠了呀,還是應該要做仰臥起坐健身的。繼續跑下去,腰痠持續且加劇,連帶的,精神上情緒上也跟著有些不舒適,在此同時,我卻也發現我的內在還有個清明自性,獨立於身、心之外的,可以幫助我明智決斷,不在乎身心不舒適,持續跑下去。

就靠著這個心靈上清明自性的明智決斷,我就一直跑下去,不理會身體、心理的不舒適,甚至有一段時間,我是閉著眼睛忍耐著身體腰痠而繼續跑的,最後我還是跑完了12公里,身心靈舒爽地走回家。

長期跑下來,跑步對於我的幫助是很大的。不僅工作期間,我是靠著跑步4-6km洗滌了每天工作的身體、精神、腦袋疲憊,讓我在夜晚還可以繼續加班工作;而且跑步中偶然出現的念頭及與之的心靈對話,往往帶給我很大的心靈享受,並讓我可以提振意志,繼續奮力工作。曾經我在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工作很苦悶期間,我跑步時想到「放下,這裡就是天堂!」簡單的一個跑步心得就支撐著我往後4-5年的工作生涯,退休之後,也還是非常受用。幾乎遇到任何不預期的事,我都可以告訴自己「放下,這裡就是天堂!」然後一轉身,我心就飄然,輕鬆自在!

104.2.16.退休後我開始練長跑,立志一年內要完成42.195km的全程馬拉松!練全馬是艱難的,卻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可以練得到的,我就是自己獨自一人慢慢練而練成全馬的,105.1.1.我在大笑中牽著老婆的手衝向全馬終點線。然後跑全馬的神奇功效逐漸發酵,許多事情就變得不再那麼困難了,也可以一步一步去努力而化解!身體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強壯精實,個性也會變得沉靜、耐性、堅毅、信心……妙不可言!跑步中,可以說是萬物寂靜,外界若有似無地晃過,世界就只剩下預定的跑程及自己單純的存在。整個跑程中,心思會變得很敏銳,感受著身體變化、心情轉變以及心靈的聲音。我往往會專注於心靈的聲音,身體、心情份量就輕盈了,我再往內心探求一下,經常可以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發現寶藏的爆炸感。曾經我想著「要修掉達成感」,但是人生豈能都不去達成呢?就像跑步也要設定個跑程目標呀,否則就很容易放棄而沒有繼續的。村上春樹說:「放棄跑步有上百個理由,堅持下去唯有那幾個。」多年的跑者,跑步也是會累的,也很容易這裡痠那裡痛的,沒有堅持就往往放棄了,達成不了預定的跑程。我繼續想著:「是要有目標,但這個目標只在於自己的意義,無關外在令譽與利益。」再繼續往內挖,我突然想到:「跑步時要既執著又放下!」要執著於完成今日的跑程目標,但那目標也只是若有似無地存在在那裡而已,真正在跑每一步時都是很放下的,極為輕鬆,沒有牽掛,沒有腦袋作祟一直問自己還多久會跑完而成為負擔或告訴自己跑很久了該累了!這就是深入當下,執著若有似無,很放下地跑這一步!就這樣,身心最為輕鬆,只要一點點出力,就足以維持身體重力而持續輕盈往前進,直到目標終點。

真幸運,陰錯陽差地我成為一個跑者,我不僅是吃喝玩樂都交給跑步,我連身心靈也都交給跑步了!跑步,讓我以流浪漢的支出過著神仙般的享受!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