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會不直選,農民無法翻身!

台灣農民都已經選了農業首都縣長及蔡英文當總統了,台灣農民還不能翻身嗎?天公伯啊!農民真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呀!
但是,確實也是如此,台灣農民還無法翻身!農委會、縣政府有再好的政策,沒有農會確實去辦理,也就無法落實到基層而讓農民受惠!最簡單的例子,中央與地方都已經民進黨執政了,但是要水林農會辦理地瓜產銷、推動地瓜品牌,農會若不願意配合,不辦理或補助費隨意花一花敷衍了事,主委或縣長乃至總統震怒也沒有用!因為農會總幹事能當選與否,跟縣長、主委、總統都沒有關係。在目前間接選舉制度下,總幹事只要掌握各村落人面廣的會員代表及5位理事就可以穩當持續當總幹事,甚至總幹事退休後還可以傳給自己的妻子、兒子、媳婦或親信。遇到有競選時,競選派系夠強嗎?比人脈經營、搏感情、比錢、比暴力,比得過嗎?往往是現任者很有優勢,而「世襲」長存!這是間接選舉下,必然的演變結果,不是道德良心的事!民進黨掌握下的嘉義鄉鎮級農會不也是如此嗎?這些農會在農業產銷上的表現也沒有比較突出,比起斗南農會為馬鈴薯、紅蘿蔔開創內外銷通路就差多了!

在間接選舉下,農會必然是派系的禁臠,農民只能選舉某總幹事安排出來參選的會員代表候選人而已,他當選後,就只有聽總幹事的,否則下屆就不再被安排參選了,就失去相關利益了!那麼,農民在產銷上的需求,總幹事若視而不見就是視而不見,農民能奈他何?長久來,水林地瓜農民一直都有建立品牌的需求,但是總幹事就是視而不見,而縣政府也只能喊口號、辦活動而已;農委會呢?只有錢可以補助而已,無法強制農會辦理的!

確實,即使選了農業首都縣長及蔡英文當總統,農民要翻身還是很難的,除非農會直選!如此,總幹事才會感受到來自農民的壓力而回應農民需求,積極辦理農業產銷事宜,中央、地方農業施政措施才能落實,順暢產銷,造福農民!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144199718

 

農會選舉挑戰藍天 綠挫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220000264-260118 

20170220 04:10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全國各區農會代表19日順利產生,這個遍及全國各鄉鎮市區的基層代表,在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也試圖加以綠化,並且揚言要奪回三分之一席次。不過,昨日選舉結果顯示,藍綠版圖在農會系統「幾乎維持不變」,只有嘉義縣持續綠化,其餘縣市,除了台北市和台東縣較無色彩之外,絕大多數都維持藍天。

雲林縣農會選舉 綠營全軍覆沒

藍:沒耕耘 討嘸便宜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胞妹、立委張麗善表示,各縣市選出來的結果都差不多,跟事先的預期差不多。她說,全台326家基層農會,10天後要選出縣代表,鄉鎮市農會要有15席代表,才能產生1席縣代表,以雲林來看,綠營只有麥寮鄉可能產生1席,以此類推,全國農會選舉,除非發生重大變化,選情才會翻盤。

她轉述張榮味看法說,要平常心服務,不是突然砰砰乓乓出來,就會有效,與農民互動要博感情,平日耕耘比較重要。張麗善指出,綠營根本不懂農民與農會互相依存的關係,她在二崙鄉看到綠營文宣,居然在指責「為何不讓銀行到二崙鄉?」突然要介入選舉,討不到便宜。

負責雲林縣操盤的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雖然全力督軍,雲林縣9個選情緊繃的鄉鎮市,民進黨全軍覆沒,無一挑戰成功,感嘆「台灣的農民要翻身,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綠營執政的台南,市農會總幹事吳正仁表示,台南市32個地區農會中,候聘總幹事有21位是現任且同額登記,接近7成,依農會代表選情來看,變動不大,近年來,南市農會政治色彩較不明顯,勉強可說是藍大於綠。

嘉義縣農會代表選舉也符合外界預期,版圖無異動;高雄市也僅旗山區農會翻盤,其餘維持不變,市農會總幹事蕭俊漢說,藍綠切割只會製造仇恨,對農民一點幫助也沒有。

高雄旗山區 唯一翻盤

由南往北部推移,亦是維持現狀。苗栗縣農會總幹事梁召明表示,縣內選情較激烈的大湖地區及竹南鎮農會,分別由現任總幹事徐欽志及現任農會主任蔡信芬掌握優勢席次,整體看來,農會版圖仍是藍營占多數。

在綠地的宜蘭縣有10個農會,如以藍綠區分,宜蘭市、五結等農會較為偏藍,三星、礁溪等地偏綠,地方人士指出,藍綠消長態勢並不明顯,因為派系對農會的影響較大,儘管會員代表出爐,但後續還有理、監事選舉,現論及藍綠態勢言之過早,仍有變數。(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