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耕」年待續……

今年是我的「耕」年。今年元旦我在大笑中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全程馬拉松(初馬),42.195km,這是非常不可思議、非常神奇的,然後我立志每年跑1馬!繼續練跑下,跑馬的神奇效果逐漸發酵,感覺上似乎許多事情都不再是那麼困難了,也可以這樣一步一步去努力就將之化解!於是我開始上網路行銷課程,再現在的口才訓練課程,接下來我決定要上國語正音班,再則寫作班,然後就積極練跑準備明年初的全馬,深耕這一年。

今年9月2日在救國團新店終身學習中心上口才訓練班的最後一堂課,那菁菁老師特別要我們選一個字來代表自己的這一年,我略微思慮一下就上台作了以上的分享!我發現我在講這一段時,我是很神氣的,因為這樣的一年確實是深耕而且是精彩豐富,言談舉止之間也就很有氣勢地把自信展現出來。然後,我也確實上了國語正音班、寫作班,也報名了明年2月19日的雙溪櫻花馬拉松,現正積極練跑中。

我一直都知道我有口癡嚴重的毛病;但是如果真正遇到事情,我還是很敢於表達、勇於爭辯的,於是我就任由自己講話的毛病一直持續下去。104年2月16日我從雲林縣政府科員退休時,我想如果我早早就去面對口癡毛病,或許人生就不一樣了!往者已矣,現在我有的是時間,就來上課拜師學習吧!闖一下,或許世界就大不同!好事多磨,直到今年7月我才開始上口才訓練班。也很神奇的,上了第一堂課,我就備感刺激與啟發,我歡喜寫下「打破障礙,繼續前進!」下定決心要上正音班、寫作班。我自知駑鈍懶散,尤其不願又不善背誦記憶,但我就積極練習腹式呼吸以及每個上台前的準備。口才訓練班算是有了還可以接受的成果。剛上正音班時,我真是無地自容,我連國小都沒畢業嗎?但也只有一直練一直練……,練到天昏地暗,光是2-3句的繞口令就練上一整天,成果?很棒啊!腹式呼吸練很快就練好了,還有助於跑步及睡眠;課堂上的練習表現都還算可以,再繞口的音我也都發得出來了,ㄓㄔㄕㄖ、ㄗㄘㄙ、ㄢㄣㄤㄥ都不是問題了,李若梅老師也頗為嘉許!但是,但是,我平常一講話就亂了,正音班效果完全表現不出來;更糟的,我反而變得不會講話,也不敢講話,因為正音講話的速度比較慢,跟不上平常講話應對,又且我總是記不住字的注音,所以就越講越亂、越講越茫然,只好忘掉正音地講話,故態復萌。我也知道我口癡問題不只是正音而已,更嚴重的是音色與笑聲習慣,聽起來就像一個白癡在講話!可是,我都已經這樣活到55歲了呀,我大半輩子都混過去了,也騙到退休金了呀!而且,工作生涯還算有點成績,蔬菜運銷論文、農會直選論述也算是抓住台灣農業發展的核心,即令接下來的人生都混混地過下去也沒什麼不可以!但是,這就是陳俊名啊,闖一下又何妨?我不會放棄正音的,而繼續努力練習是唯一的路,留待來年再繼續!

我這個人毛病很多,卻有一個很棒的習慣—從82年去德國以來隨時寫下生活筆記。一點一滴寫下自己的經歷與內心領會,那麼多的挫敗、憂鬱、煩惱、思索、闖蕩與光輝……,也曾經是在非常困頓中,重新翻閱了過去的生活筆記,竟然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力量而繼續闖蕩下去並且衝破難關。這麼精彩豐富的人生如果可以寫成幾篇文章,或許可以讓有緣人得到幫助,同樣可以享受這樣的快活自在!那麼,就上上寫作班或許可以寫得更優美更動人些!但是9個星期的寫作班上下來,我只能把它當成文藝賞析而已!川端康成的《雪國》開頭幾頁,我自己預讀時,味同嚼蠟,這樣的文詞優美有何意思?經過郭強生教授解說之後,才讚嘆其描景寫心之美,深透人性慾望,絲絲入扣、動人心弦!我既無力也無心這樣描景與寫心,能夠欣賞這樣的文章與小說就算是上寫作班很大的收穫了!我只能直白寫出我的生活領會,但在老師們眼中似乎完全不算是寫作,期末時我還是很珍惜機會地繳出「遇見,最美麗的風景!」及「空是想到透的妄想!」兩篇習作,卻只換來老師敷衍的講評,意思還是這還不算是寫作!我雖忿忿不平,也只能接受,我也只要寫出我心中的領悟而已,這正是我爛活享樂、有義意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我也確實是靠著這些胡思亂想自嗨自醉而能夠只是單純存在,盡是享受!我會繼續寫的,或許或有有緣人!明年我還是會再闖寫作班,能改進詞字也好,只是賞析也夠了!

元旦完成初馬後,我就只每兩天跑12km以維持體力,9月中旬受到高中同學誘騙,我答應參加明年2月19日雙溪馬。但是,看到雙溪馬高度表後,我心中極為害怕,然而主辦單位的描述:「我們一致認為,全程最難跑的一段,其實不是前八公里的一路上坡,而是最後回程,從產業道路 9 公里開始,長約 1 公里」卻成為我的致命吸引力!我就報名了,決心追求「2017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賽」跑爬坡挑戰(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238749514)!10月中旬開始到政大後山練跑爬坡,經常膝蓋受傷,心中懼怕未曾稍減,也常跑失敗,中途放棄停跑。直到12月13日才精疲力盡練到22km,稍具信心,但接下來的17、18日卻接連練跑失敗,讓我都很懷疑是否能夠完全雙溪馬?

此時正好也同時遭遇正音無成、不算寫作的挫敗!就在這諸多挫敗中,我長期的修練、胡思亂想發揮了作用—我承受這些挫敗、心情紛擾之際,我內心會有一個間隙,讓我可以腦袋清明,完全不受情緒干擾作出「智慧」決斷,在練跑上就更積極投入練跑,而且增加交互蹲跳訓練,每天必須做120下或180下。上天眷顧,效果神奇,26日我就在跑一天休息一天的練跑頻率下,連續3次跑到22km,並且領會到跑長爬坡的要領,給我很大的信心。29日更完成一次直上貓空,5km長上坡,中途完全沒有休息與喝水!那麼,再繼續練跑1個半月,雙溪馬何難之有?

「耕」年已過,有成有不成,我覺得:日日是好日、年年皆好年,即使有情緒起伏,也會有間隙讓我清明決斷,再堅定而為,闖一下又何妨,我心飄然,盡是享受!來年繼續深耕,稱之為「深」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蛆蛆人生 間隙
    全站熱搜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