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死前,你會重視什麼呢? 現在,絕對不要迷失了你自己!

93年我在農委會工作時,因為業務關係深刻探究農會選舉黑幕重重,農會間接選舉制度根本剝奪了農民決定農會領導人的任何可能性,農會變成總幹事及其所屬派系的,農會這個原本可以為農民做很多事,甚至可以把農產品外銷到國際上的農民組織就被蹧蹋掉了!我以身為農委會小小官員為恥,這樣忙碌地工作也沒什麼意義!當時我一再向長官報告,但不得採納,我陷入很深的思考:我就此離開農委會它去鼓吹農會直選案嗎?這是很掙扎的,在人生的重要時刻,我無法像上帝一樣全知全能,知道未來的走向及變化會是怎樣,在那個當下,我想到如果這樣勞苦工作卻毫無意義,即使最後讓我幹到簡任技正,又有何用呢?在我臨死之前,我重視的是什麼呢?我想我會推掉面前所有的權利、名位與財富,而後悔自己不夠勇敢沒有去推動農會直選案吧?思及此,我堅定決定離開他去並堅持地走下去,後來也如願降調到台大農業推廣委員會工作!如今看來,我覺得那時我真勇敢呀!我當時的決策也是正確!相信農會直選案在這4年內會實現吧!

臨死前,你會重視什麼呢?這是非常有效的思考準則!

這個世界不是讓你來功成名就的,也不是讓你來實現理想的。你可以很努力而功成名就或實現理想,但是,絕對不要迷失了你自己 !很多人非常努力,也非常幸運,功成名就了,或許也實現理想;但是卻迷失了自己,落得只是消磨自己,也折磨別人了,是非成敗轉頭空啊!
這個世界是讓你來享受你的存在的,有意義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幸福,快活自在,享受人生,終究都會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138233891

歲月就是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把你從一個肉團團的嬰兒,變得挺拔,變得亭亭玉立;當然,它也可以讓你變得彎腰駝背,最後像枯枝敗葉一樣,在簫瑟的秋風中,頹然倒下。

人們常說「歲月是把殺豬刀」。現在,已經年過半百的我,再度回望身邊的人和事,很想知道這把「殺豬刀」究竟把人的哪些部位剔掉了?是剔掉了骨頭,還是割去了肉、傷到了皮、挑斷了筋?它蕩滌了我們身上哪些污泥,又傷及到我們哪些柔軟的、善良的、美好的部分?

我用心審度這些走過歲月的人,發現他們心底已經不再計較是非。我看到,一個人經歷了無數的蹂躪和摧殘、或者從一段孤獨痛苦的歷史走出來之後,他們的第一反應是淡然、冷靜,而不是憤怒、激昂。

人一旦經過了磨難,更能體會什麼是「是非成敗轉頭空」,更能看淡是非的絕對性,而對是非的相對性會有更深切的體會——「是」不一定就是,「非」也不一定就非,昨是今非,今是昨非,隨著時間的推移,是非不再決然對立,有時候還可以划上等號。

時間還可以改變人的角色,甚至剝奪人的角色。

在出社會之前,每個人都是自然人,唯一的符號是家庭、父母和祖宗烙在身上的印記。

進入社會以後,無論是教授、將軍、書記,還是明星、運動員,每個人都拼命奮鬥,其實都只是為了扮演好社會規定的某個角色。

有一個詞叫「褪魅」,褪去魅力。如果說年輕時候的奮鬥都是在「增魅」的話,那麼歲月會不可抗拒地使你褪去魅力。

歲月像一個磨刀師,除了樣貌之外,它還會一層一層地磨削你的心。有時會把你心裡的老繭磨掉,露出鮮嫩的新肉,讓你變得更加堅強,更加富有激情,能更有活力地面對未來——但這樣的概率很低。更多時候,這個磨刀師會磨掉你身上的稜角、毛刺,磨掉所有那些與外界相衝突的部分,最後讓你的內心變得圓潤、不扎手,讓你的潛意識也能與社會相融。

--馮崙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