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到自然死!

自從有了轟天雷重低音藍芽喇叭之後,生活就變得更為輕鬆愉快了。我可以一邊按摩跑步後痠痛的雙腳,一邊爽快地觀賞影片。前些日子,我就這樣看了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我想著男主角即使受了下半身殘障這樣大的傷痛,其實,腦袋還是很清楚的,還是可以做到精神愉快的,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的!當他跟女主角說他早就已經下定決心自己只要活6個月就要安樂死了,這一幕突然勾起我想到我曾有過的一個重大決策。我在陳俊名蛆蛆人生要事紀(請參考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138233891)中提到:重考那年我曾覺得「人的一生結婚生子上班下班的其實也很厭煩無趣的,又有很多的病痛意外,活著有什麼意思呢?」後來因無意間想到蔣介石的「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而積極活下來,希能服務人群。但是那時候我也決定我只要活到65歲,老了就衰弱而病痛多,我不願意再活了。即使在與老婆交往之初,我也早就這樣聲明過。這樣的信念一直都很堅定地放在我心中,無論在我生命中任何起起落落的過程中都未曾改變。直到103年,我想著我就要退休,我必須活著才能領退休金,才能使老婆生活溫飽呀!好的,那麼,我就來為我老婆活到70歲吧!

看了《我就要你好好的》之後,我自問我會再改變?或許我其實是因為執著於生而繼續活下去吧?這幾年來,總是看著我所尊敬的一位長者屈辱地活著。他因為中風,已經需要長照。他腦袋還很清楚,記憶力、新聞掌握度比我還好,但是講話表達上比較困難;他還可以拿拐杖緩慢地自行走動,但是偶而會大小便失禁。就因為這樣,他經常遭受辱罵,飲食也被嚴格控制,想吃的只能吃一點點,不可吃太多,以免身體變重而不好照顧及又大小便失禁。連他自己都會說「活得沒有尊嚴」,但是他卻還要再活10年以上!求活的意志真堅強!我常想:人是如此執著於生呀!但是,這或許也是人生最後的修行吧,忍受屈辱,嚐盡其中的苦楚,然後超脫了,在心中化為無限的甜美,最後才再也沒有眷戀地微笑離開人世間!

很巧合的,過幾天之後,我又在按摩中觀賞了影片,【殷瑗小聚】20140126莫內(),其中蔣勳大師談道:「我覺得那個裡面有一個很頑強的生命力。所以莫內的86歲,我覺得,是一個很動人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有些太年輕走掉的藝術家很可惜,你沒有機會經歷到後面的部分,因為我覺得後面的生命歷練,它更難,就包括你自己身體的病痛,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痛,像雷諾瓦他最後風濕性關節炎,那個手都無法握那個畫筆的時候,他的力量更強。」這是多麼美的生命風景呀!我深受感動,內心非常震撼!於是,我再改變了,我決心活到自然死!我就來經歷那後面更難的部分,展現我更強大的生命力!任何病痛與衰弱,我都願意忍受!我會勤於運動,強健身體,盡情享受生活!但也不會執著,任何無常來臨,我都不會怪「為什麼是我?」如果突然死去,我希望在死前還能抗拒著身體的痛苦硬撐著說「Oh! Yes!」,因為我的一生過得非常滿足了呀!如果我是被生命「凌遲」而漫漫慢慢才死去,我也願意體驗其中任何的悲苦,經歷、領悟、超越直到終點,一切都將在我心中轉為甜美的滋味!

我完全歸之於生命,也全然享受生命!

 

【殷瑗小聚】20140126 - 莫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j9eNpDmhw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
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
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