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驚恐的農業國家隊

看到這則報導讓人驚慌!敲鑼打鼓成立的國家農業隊台農發公司,進出口操作竟然是這麼粗糙,根本是外行人在搞農產運銷,連個基本知識都沒有,連稍微打聽一下就可以得知的相關程序也沒有做好相關準備,沒有集貨場、處理場如何辦理農產品進出口業務呢?首次進口蔬菜虧損,首批香蕉出口慘兮兮。

都已經成立9個月的國家隊做了什麼?高薪的專業經理人在做什麼呢?看來今年7月該公司大力宣傳要與農民契作金鑽鳳梨以利明年外銷日本,也只是宣傳而已,宣傳就一直停留在宣傳,有宣傳就好像有達到有做事的美名!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330069679  這個農業國家隊是在幹什麼呢?

 

 

台農發練兵!第一次專案進口蔬菜就虧錢

2017-09-22 11:02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716270

蔡英文總統推出新農業政策,由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想要組農業「台灣隊」。台農發宣稱要建立完整的國內外銷售管道,並重整農產品進出口常軌運作機制,今年7月首度從越南進口一批大白菜藉以練兵,但一般進口大白菜品質不佳,外葉腐爛,必須經過處理才能進拍賣市場,台農發因為沒有合作的處理場,僅能看著沒處理的菜進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拍賣價格不好,虧錢作收。

台農發發言人、行銷企劃經理張皓鈞證實此事,他表示,這是台農發從去年底成立以來,第一次有實際動作,主要是配合農委會在汛期期間,想做蔬菜專案進口,因為若國內菜價高漲時,台農發公司本身就要肩負這樣的任務,因此首度嘗試進口一批越南大白菜,數量約1個貨櫃、25至30公噸。

張皓鈞表示,台農發從成立到現在,沒有實際進出口的經驗,因此需要練兵,才知道實際進出口的流程,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因此在汛期進行演練;他表示,經過這次經驗發現,除非與國外長期簽訂契作合約,這種臨時進口的菜,成本高、品質不好,一定都虧錢,這次進口約虧損數十萬元。

張皓鈞說,沒有實際進口一批貨,不知道這批大白菜進口後,後續要商品化的處理成本竟然要高達10元;他舉例,假設國內蔬菜價格為每公斤35元,進口蔬菜的產地報價有25元,進口成本就能打平;他也坦承,日韓高品質的蔬菜,都用紙箱承裝、上棧板,進口成本非常高;農民可能會焦慮,菜價高的時候,政府放任台農發進口蔬菜打壓農民,但他認為,應該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提供穩定平穩價格的蔬菜。

除了進口,台農發也嘗試出口,在今年8月底、9月初,台農發外銷兩個貨櫃的高品質香蕉到日本,去了解香蕉在日本催熟的參數,運送到超市的通路等等,張皓鈞說沒有實際做過一次,這些細節都不了解。

他也說,台農發現階段面臨最大的困境,在於國內土地的取得,原本規劃香蕉、鳳梨、鳳梨釋迦都必須大面積、依照外銷需要的規格契作,但至今土地取得出現問題,因此遲遲無法實際運作,是現在公司最大的困擾,還需要政府多協助幫忙。

翻轉臺灣農業外銷傳統觀念並非一蹴可幾 農委會將持續協助台農發公司穩健經營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7/09/23 09:42(1天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923 09:42:06)台農發公司於105年12月5日正式成立營運,為了翻轉臺灣農業外銷傳統思維,改變以往因應臨時性產銷失衡才進行外銷的觀念,該公司在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下,致力重建以外銷為導向的農產品供應鏈,並規劃改善外銷作物的產業結構與行銷模式,以擴大臺灣農產品出口量能。這樣的目標必須按部就班落實,並非一蹴可幾,要求台農發公司在幾個月內即翻轉外銷傳統觀念與做法,實有困難。

農委會指出,台農發公司已擇定香蕉、鳳梨、鳳梨釋迦、結球萵苣、胡蘿蔔及洋蔥等6項果蔬為主力外銷產品,選定在臺東縣種植鳳梨釋迦、屏東縣種植鳳梨及香蕉,並與產地生產合作社契作,以長期穩定供應日本及新南向國家市場。據了解,該公司成立以來,已積極與國內產地及日本等目標國家通路業者聯繫,協商未來供貨規格與條件,並進駐農委會屏東生物科技園區,規劃設置「國際保鮮物流中心」,相信台農發公司會依照短、中、長程營運計畫,逐步落實公司設立目標,農委會也將提供必要協助,期能儘快展現營運績效,以提升農民收益。

訊息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台農發農地取得卡關陷困境

2017-09-22 11:08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716294

台農發成立快1年,至今仍在整備、與業界溝通,連契作土地也尚未取得,完全施展不開。業界分析,因為台農發沒有自己的土地、沒有農民,也沒有合作的廠商,從原料取得、冷鏈物流、採收後處理、包裝場,全都必須重新自我建置或承租,導致進出口報價成本會比一般貿易商高,對國外採購報價會缺乏競爭力。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表示,台農發是百分百民間公司,但由於是農委會輔導成立,農委會有責任要協助解決問題,協助其進入穩定營運,外銷有很多細節,不可能短期內翻轉國內過去農產品盛產才想外銷的觀念,因此短期內沒辦法立竿見影。

他表示,台農發先前規畫要在台南、高雄、台東取得台糖600公頃,進行鳳梨釋迦契作,至今土地問題仍在和台糖談合作,現階段對於合作方式,雙方還在討論。

前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主任秘書、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顧問李念宜直言,「一開始就不看好台農發公司」,他說,民國79年他就強調,台灣生產量不大、無法長期穩定供貨,以這樣的農業背景,並不適合再強力推外銷;過去,台灣確實透過農產品外銷幫助了國內的經濟,但是隨著國內經濟條件的改變,應該促使我國農業政策上,應該加強內銷而非外銷。

李念宜表示,就算要外銷,僅能少量、小小的出口;且台灣都國際化了,也加入WTO,國外有很多農產品進口,國內生產的農產品,應該先打贏內銷市場,國內競爭先贏了,才能去國外打拼,但現實狀況是,這些農產品大多無法長期穩定供貨,國內內銷都有問題了。

一名貿易商表示,外銷是一個分工精細的活,若一家新成立的貿易公司,產品、產地、通路、市場、輸入國法規、環境各項條件都要配合,新的公司要有集貨場、冷凍庫、冷鏈系統、採收後處理、堆高機、貨車這些細節都必須重新建置、承租,整體的外銷成本就會比別人高,對外報價會缺乏競爭力。

 

台農發 從一開始就不被看好

2017-09-22 15:37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716649

台農發成立快一年,至今仍在整備、與業界溝通,連契作土地也尚未取得。業界分析,因為台農發沒有自己的土地、農民,也沒有合作的廠商,從原料取得、冷鏈物流、採收後處理、包裝場,全都必須重新自我建置或承租,導致進出口報價成本會比一般貿易商高,對外報價會缺乏競爭力。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表示,台農發雖是百分百的民間公司,卻是農委會輔導成立,農委會有責任協助解決問題,助其進入穩定營運。他也說,外銷有很多細節,不可能短期內翻轉國內過去農產品盛產才想外銷的觀念,因此短期內沒辦法立竿見影。

他表示,台農發先前規畫要在台南、高雄、台東取得台糖600公頃,進行鳳梨釋迦契作,至今土地問題仍在和台糖洽談,合作方式雙方還在討論。

前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主任秘書、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顧問李念宜直言,「一開始就不看好台農發公司」。他說,民國79年他就強調,台灣生產量不大、無法長期穩定供貨,以這樣的農業背景,並不適合再強力推外銷。過去,台灣確實透過農產品外銷幫助了國內經濟,但是隨著國內經濟條件改變,應該促使我國農業政策加強內銷而非外銷。

李念宜表示,國內農產品就算要外銷,僅能少量出口。台灣都國際化了,也加入WTO,國外已有很多農產品進口,國內生產的農產品,應該先打贏內銷市場,再去國外打拚。但現實狀況是,這些農產品大多無法長期穩定供貨,連國內內銷都有問題。

一名貿易商表示,若一家新成立的貿易公司,產品、產地、通路、市場、輸入國法規、環境都要配合,新公司要有集貨場、冷凍庫、冷鏈系統、採收後處理、堆高機、貨車等,這些細節都必須重新建置、承租,整體的外銷成本就會比別人高,對外報價會缺乏競爭力。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