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天給了我堅巨的勇氣與福氣寫在520包子店創始營業之前(完成於2018.8.13.)

 

去年5月單人單車環島第5天,我從東澳騎往蘇澳的山路上。在挑戰一個高峰時,突然狂風大作,當下我大喊「天公伯啊!盡管來吧!我不怕!頓時,我感覺到心靈枷鎖全都斷裂崩解,再無糾葛。深感全身解脫,活力充沛,似乎吃飽喝足,急欲再上路。於是,我決定停止退休放空生活了,要再找點事業來做,希望能有點收入又可以做些公益。後來就決定做包子生意了!

做包子店主要因緣是兒子曾經在包子名店打工1年。如果開店成功,他能夠輕易接手,生活上會比較有依靠。我也能做公益,送些包子饅頭給育幼院等福利機構。又老婆在早餐店打工,工作環境非常懊熱,我很不忍。為解救她於水深火熱之中,去年9月我即決定今年5月一定要開店,而2018.5.20.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日子,於是,我就定在這天要開張,並且取名為520包子店。520我愛你,有著濃濃的愛,對消費者、公益對象,尤其我老婆叫阿玲,520我愛玲,這是專屬於我的店名!

首先我必須學會做包子饅頭,正好去年9月黃美惠老師在新店救國團開設包子饅頭班課程,完全契合我的需要,我就急急去報名。第一天,黃老師教授黑糖饅頭及南瓜饅頭,只是使用麵粉、酵母、南瓜、黑糖等天然食材,絕不添加泡打粉、小蘇打粉、香精等額外添加物,蒸出來的饅頭卻是十分香Q彈牙,令人驚艷!比起市面銷售的養生饅頭還要好吃。我找到了,這就是我要的健康美味!於是,就死心蹋地地跟著黃老師學習,上課認真聽講、勤做筆記,錄音錄影還拍照,回家後不斷練習再練習。第一次練習做的黑糖饅頭,堅硬無比,根本沒有發酵,如今想起,我都不禁莞爾了!那時,家人既不同意我要開包子店的計畫,對於我做的包子饅頭也嗤之以鼻。但是,我無視險阻挫敗,堅持不斷練習!我堅定「拼出美食,拼出公益」的信念,每天手做包子或饅頭6個,自己做,自己吃,吃到都覺得泛胃酸了,我還是堅持練習並且自己吃掉。課程結束時,終於有點成果,我做了梅乾菜肉包到教室分享給同學品嚐,得到許多讚譽,皆稱:很期待520包子店開張!

我原本規劃還要去八里穀研所學習老麵技術,然後去包子饅頭店打工,學習機器等實際操作技術。正巧,去年11月份黃美惠接續在新店救國團開老麵班,我就就近學習了,尤其黃老師的健康、美味的配方,值得我繼續深入探究,因而學得低溫酵母發酵老麵技術,再將這種老麵運用到上期所學的包子饅頭上!不斷不斷練習,不斷不斷嘗試,奇怪,這老麵製做的包子饅頭每天吃下來都不會胃酸,而且麵皮質地更為細緻、紮實、Q!12月底課程結束,我覺得我做的包子饅頭品質都還算是在水準之上,我在師大附中400班同學會及彭樹君老師在新店光中心開設的朵朵寫作班也都分享了老麵製做的梅乾菜肉包及黑糖饅頭,佳評不斷,給我很大的信心!然而,我也知道:開店的困難障礙必然是很多的,但我不怕,我是用整個生命力在做這包子饅頭生意,我有信心與決心可以解決各種狀況!

今年1月初我開始找包子店工作,但是沒有包子店願意僱用我,投遞履歷表,不受理睬;到店應徵,也被以要找年輕的來搬重物為由而拒絕了!我持續自我練習,但是包子饅頭品質卻常有起伏,有時還是會有發酵不佳等等各種不明原因以致品質不佳的狀況。但是,我還是堅信我可以開好包子店的,我也宣示:「我可以做敗,但不可以不做,否則臨老死前,我會後悔這個時候沒有勇氣去做這個包子店生意!

2月初,家父大腿骨頭斷裂,我必須南下照護,我算是中斷了2個月的包包子練習,也無法去找工作。我沒有包子店的實作經驗,也沒有家學淵源,我憑什麼開包子店呢?我常常這樣懷疑著!但是,我還是要硬拼的,我總會想起歌劇魅影音樂劇中「鬼魔」威脅女主角快下決定嫁給他時,女主角所唱的: God give me courage to show you. You are not alone!然後她突破心理障礙,超越現實,去親吻那「鬼魔」,讓他備受感動,因而釋放了她。我堅信我終能做成包子店的,並可以鼓勵人:勇敢去追夢,強大的精神力量,可以震破心理障礙,並且超越現實的!

在這2個月中,兒子已經考上初等考試,前往中興新村任職;我也成功說服老婆,與我一起奮鬥,共同經營包子店。4月初北上後,我積極籌劃開店事宜!無論如何,不計任何代價,我就是要硬衝過去,520一定要開成包子店!首先把新店住家前面儲藏室清除乾淨並請人裝潢,也火速購齊各種必需的機器設備,然後4月下旬蒸箱、保溫展示箱等機器進場了,川貴老闆說:看來我的技術還不純熟,為何一下子要買這麼多、這麼好的機器?這就是我,意志堅定,敢闖敢拼敢死,並且相信可以硬轉出美好!

終於,5月中旬了,包子店裝潢機器設備一一就緒,低溫酵母發酵老麵做出來的包子饅頭確實Q彈紮實有勁;試賣了2天,得到很棒的回應!我很感動,我真的做出健康、美味的包子饅頭了。感謝上天給了我堅巨的勇氣與福氣,讓我一路堅持奮鬥,終於開成520包子店,也感謝老婆與我同甘共苦。正式開店之後,勢必充滿挑戰障礙,但是,我都不怕,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20 包子店
    全站熱搜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