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是想到透的妄想!

早上利用一點點時間看了一小段心經,對於「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很有感覺,道理得要實踐得很「深」才能產生靈光,「照」破令人眼花撩亂的繁華虛惘。當讀到「空不異色」時,我突發感想:「沒有色,空就無以存在;藉由色才能表現出空!空是究竟存在嗎?」我更想說:「空是想到透的妄想!」固然空是對於色很深的領悟,把色想得很透徹,是大智慧的歸納,但是,空還是妄想!
我曾經戒煙3次,查看3次戒煙時期的日記,我很訝異地發現:所寫的日記竟然是一樣的,「抽菸的慾望一直是蠢蠢欲動、逼人太甚,但是只要看破它,不去理它,甚至抗拒它,它就消失了!」雖然它會再衝來,就如同再一次的功課,如果看破了,它就又消失;如果屈服了,它就駕馭你了!如今,我已經戒菸9年了,抽菸慾望不復存在,毫無糾葛了!此時,我再進一步胡思亂想:抽菸慾望是藉由你的身心而存在的,的的確確在那裡,而且非常強大。雖然是養成的生理需求(五蘊中的色),但造成的心理需求更為強大(五蘊中的受、想、行、識),戒菸當中腦袋會告訴自己:如果這個時候抽一根煙會是很舒服、很悠閒的,正在思慮的問題也就可以很容易想通了!其實不然,這是妄想,如果又抽菸了,問題都還是存在的,還是一樣煩躁!人對於慾望,總是妄想著它的美好而沉溺而無法自拔!是可以跳開的,看破它、對抗它,它就消失了。3次戒菸,我都是把香菸帶在身上一週而硬不去抽它。然而,第一次時,我抵抗一週後放棄了,我告訴自己:現在處境太苦了,以後再戒菸吧。第二次戒菸時,我就告訴自己要戒菸一年,我真的也戒菸滿一年,這樣的堅定對於我擺脫憂鬱症風暴有很大的幫助。第三次是為兒子戒菸的,那時他正遭受憂鬱症之苦,在學校總是跑來跑去還會跑到高處,我跟他說:「明天休學,我就戒菸,並且永不抽菸。」於是,每當有抽菸的慾望產生時,我就會想到這戒菸可是與兒子性命交關的,然後就很神奇的,那個念頭就如同照見五蘊皆空般立即把抽菸慾望破除盡空!就好像一個氣泡從水底冒起,越變越大,一到水面就破了,消失了!不久之後,抽菸慾望就不復存在於我的身心!這次戒菸,非常容易,超乎想像!
從整個過程來看,抽菸慾望原本就不存在,是由我養成的,再存在於我的身心,強烈控制著我的身心!當我抗拒,看破它,就領悟它的本質是妄想,等我戒菸成功,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不復存在!那麼,心經所談的空亦復如是!?
所以,空不異色,沒有色,空是無以存在的;沒有色,空是不存在的!那麼,我這個無神論者要說:不用去追求空,不用去妄想輪迴,就深深擁抱色,深深擁抱這一生,同時保持覺知,破除妄想,可以擺脫慾望的操弄,就很能夠快活自在,盡是享樂!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226855627不要錯失這一生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