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高接梨果農、梨村園主 林應修先生(台大農推會輔導的農民)

近來在電視新聞上常常看到「台灣農業亮起來」系列之相關報導,深深覺得台灣農業草根力量的蓬勃發展,但也會令人不禁懷疑其真實性,要不然我所接觸的農民怎麼常是哀哀叫的呢? 回顧我自己種植高接梨、經營梨村的艱辛歷程,我認為台灣農業發展的競爭力不應只建立在少數農業達人的成就上,更需要政府有系統地、整合性地把大學院校、農業改良場、農業達人發展出來的知識技術推廣教導給農民,促進各地農業水平整體提昇,台灣農業競爭力也就自然水漲船高了。

我從事高接梨生產已經快9年了,記得9年前剛退伍就接下這果園工作,當時我對於高接梨栽培管理完全一竅不通,病蟲害如何防治,用什麼藥,如何施肥,如何培養又甜又大的水梨……?我完全都不懂!我心想問其他農民總可以問得到吧,但答案往往是模擬兩可的不確定,或照著做也效果不佳。在這樣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種植高接梨這樣高技術、高勞力、高成本的水果,風險是很高的,心裏更是很苦的!於是開始參加農業技術諮詢課程、收集閱讀高接梨栽培推廣資料、僱用卓蘭嫁接師傅前來嫁接並請教相關技術,更重要的知識來源則是農藥商、肥料商的推銷,只要農藥商、肥料商說某項農藥或肥料效果好,就會花錢去嘗試,但大部分都是商人在誇大,其實效果往往不彰。當時我心裏當然是很想把高接梨栽培好,找出合適的栽培方法,但屢試屢敗之後心裏就越急,也就越容易掉入商人誇大的陷阱。回顧當時栽培高接梨的情形,真可說是像在坐雲霄飛車,起起落落,有時候雲霄飛車還會故障,那就真的摔得很慘,血本無歸,真是心事誰人知?

直到2年前,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委員會及教授群前來新埔密集輔導柑橘及高接梨果樹產銷班。在高接梨部分,有系統地安排了許多高接梨栽培管理方面的重要課程,讓我感覺到有靠山了,心安了!一年之後,我在梨樹健康管理及栽培管理作業曆、病蟲害診斷及防治、施用有機肥及土壤酸鹼值改善等等都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去年我的梨村成績仍不理想,主要原因不僅是臨採收時的不斷豪雨,更是因為我還是私自誤信了肥料商的「上面壓(抑制徒長枝及葉面成長)、下面衝(土壤多施氮肥)以使果實肥大」之說法及配方,導致梨樹根部受損及葉片萎凋,後期果實肥大受阻,果粒偏小,就這樣一個錯誤的觀念與處置,使我整年的努力成果都被打消了,成績反而下滑。

去年採收後,台大農推會在課程安排上特別加重梨樹生理、各時期肥培管理、整枝修剪及田間果樹生育診斷與障礙處理。上了梨樹整枝課程後,當其他農友還有遲疑時,我就在去年10月開始依照老師的指導大力進行梨樹整枝,去除不當枝幹及枝條,並誘引出主枝優勢(主枝末端翹起),這樣的處置雖然也連帶減少了徒長枝數量,使得今年的嫁接梨穗量從往年的35公斤降低為22公斤,但是今年整個梨樹卻是出乎意料地特別健旺,頗有回春之勢!今年4月初的果園診斷,初期葉面量不足、氮肥過高、著果量偏高等等,老師建議修剪時應著重果短枝群及側枝培育,以增加初期葉面積及果實養份供應;依樹勢及葉面積進行疏果,不僅每穗疏果只留2-3顆小果,甚至密集處應整穗疏掉以免果樹負擔過重而導致樹勢衰弱;氮肥太高,徒長枝衝得太快,光合作用養分用作徒長枝生長而沒往果實送,會影響了後期的果實肥大及甜度,也因徒長枝衝得太快,葉片葉綠素不足,更影響了光合作用效率及養分供應,故肥培管理上應調整為少量多餐。老師特別強調:雖然去年東勢採收前也是不斷豪雨,但在這個時期的肥培管理適當的水梨,採收時之果粒大小及甜度並沒有不良影響。今年5月中旬的果園診斷,疏果及整枝的效果都已經很明顯了;我施用了2次發酵液肥也已經發揮很大的效用,梨樹的醣類夠,葉片厚也有光澤且呈凹型,看起來好像比較小,其實葉面積夠大,而且同樣的空間可以擺下更多葉面積,也就是說,總葉面積大,光合作用養分供應足夠。老師在課堂上特別解說高接梨各階段所需碳氮比的調整及高接梨果實肥大是呈單S曲線(長大停滯再長大):在授粉後因細胞分裂而逐漸肥大,45天時果實約較拇指大,就進入中果期,養分主要用於種子發育及徒長枝生長,果實表面停滯,不會長大;然後到成熟期時才再快速長大,尤其是最後10天肥大最為快速。現在正是中果期,務必重視徒長枝的生長控制,要讓它慢慢停下來(維持2-3片的新葉就好),使成熟葉光合作用養分能夠累積於樹體各部位(而非用於徒長枝生長上),這些累積的養分就是水梨最後期急速肥大的本錢;但也不能讓徒長枝過早停心,否則在採收期或之前若遇下雨,徒長枝將再次生長,養分也只是浪費在徒長枝生長上。老師精采獨到深入的講解就好像打通了我在高接梨栽培管理上的「任督二脈」,我想「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在此,我要特別向各農民朋友推薦,發酵液肥真是好用,製作簡單,成本也低廉,我自5月以後就常噴,今年總共噴了發酵液300公斤,對於控制徒長枝生長、葉面活化、提昇光合作用效率及養分累積都很有幫助。依老師配方,糖蜜400元、菌種400元、過期奶粉200元加海草精200元,2週內就可調製成100公斤的發酵液,施用時泡成200倍液肥,以噴灑車噴灑極為方便,也極有效用。

今年梨村的採收成績很好,無論是果實大小、甜度、良率都顯著提昇,收益也很有成長。我的梨村面積約8分地,去年嫁接梨穗35公斤,不計家工總成本35萬元,總產量14,000斤,平均每粒只8兩,平均單價為55元,良率約85%,收入65萬元,扣除成本後的收益約30萬元。今年因整枝修剪的關係,嫁接梨穗降低為22公斤,不計家工總成本也因而降低為25萬元,總產量為12,000斤,也就是說嫁接量減少37%,成本降低29%,而產量只降低15%。但是今年水梨平均每粒11.5兩,品質非常好,平均單價提高為68元,良率提升為95%,收入共77萬元,扣除成本後的收益約有52萬元,較去年大大提高70%!而且因為品質提昇,今年水梨都是在園銷售,顧客來梨村參觀、休閒及選購,我不必像往年還得去傳統市場叫賣零售品質較差的水梨。又我在對顧客的解說內容,也有加進上述學習到的觀念技術,顧客也都聽得興趣盎然、喜上眉梢。真的,休閒農業,不僅是休閒,更要有農業;不僅賣水果,也不僅提供農村休閒的感覺及景觀,更要賣農業知識與體驗。當顧客對於梨村水梨生產過程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尤其其中有令他驚喜的知識與道理,顧客對於梨村水梨就更有感情了,也會更有信心,吃起來也就特別津津有味。

我相信梨村已經亮起來了,至少已經具足亮起來的本錢!今年因整枝修剪而嫁接量有所降低,如今樹勢已旺,可以適量調昇嫁接量,且嫁接品種也將偏向較高產的新興,也會加強果短枝群及側枝培育,以增加初期葉面積、助益幼果生長,預計明年梨村產量可以向20,000斤的目標邁進!

回首來時路,有心酸,更有喜悅,頗有歷盡滄桑得來全不費工夫之感!特別要感謝台大農推會的辛勞及費心輔導,沒有台大農推會密集、適時及有系統的課程安排,我不可能這麼快就練就這一身功夫。這樣無中生有式的扶植輔導,受益的不只是我,更是新埔高接梨產業的整體提昇。新埔梨農何其幸運啊!但願諸位農民好友能夠更用心學習,主動積極向老師請教討論,並逐步採用建議措施,不要只習慣性地「有做就好」,須知錯過一個時機就又一年過去了,一個錯誤的處置就讓一年的功夫盡棄!尤其不要一再重複錯誤的操作,要相信專家、改正錯誤觀念,不要以人為本位,硬塞肥料、生長激素命命梨樹生產,而是要以樹為中心,尊重了解梨樹的需求,協助梨樹發揮最高的產能!其實,只要我們用心細細觀察梨樹生育情形,很自然就能心有靈犀地知道梨樹的需求,不要不理不睬,更要及時給予相對應的照顧與協助,梨樹就會長得很好並回報予甜美的果實。但願新埔水梨亮起來,我們共同努力、相互研討,共同擦亮「新埔水梨」這塊招牌,讓「新埔水梨」在消費者心中站上鮮明位置,銷售自然也就水到渠成,有好產品就能打造市場並創造利潤!而台灣農業也會因為我們的努力更為發展,可以抓住消費者的胃口,對抗進口水果,外銷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