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農業國家隊是在幹什麼呢?

台灣農業國家隊台農發公司成立快一年,眾所殷殷期盼希能為農民大量外銷農產品、賺外匯,願望還未實現!5月底的報導是連外銷集貨場、處理場、冷鏈設施都還沒有設置,那麼,這個國家隊是在幹什麼呢?
可能是批評聲浪很大,尤其香蕉生產過剩,價格崩盤!農委會再開記者會宣傳台農發公司明年會先幫金鑽鳳梨,以國際農產市場外銷規格方式外銷日本,藉此弭平反彈聲浪。台農發公司也說明,金鑽鳳梨屆時必須要依照台農發公司和日本最大農產商社談好的生產模式栽種、採收及進行後製包裝、冷鏈運輸,而後端作業並要進入台農發申請入駐屏生園區的包裝廠作業,最後以一條鞭作業模式,直接外銷日本。

大餅畫得很大、很漂亮,且就繼續看下去!
但是鳳梨契作究竟開始了嗎?鳳梨生長期18個月,若現在還沒開始契作,明年外銷的不就又是收購的鳳梨,而不是依日本商社協議的生產模式種植的鳳梨嗎?品質能夠確保嗎?數量足夠嗎?防疫檢疫合格嗎?
-------------------------------------
外銷最重要的是產品品質,不僅是採收後處理,在農場的生產品質更為重要,無論是契作或台農發自種,都必須加強種植技術,控管品質,提升良率,尤其要重視農藥殘留。謹提供台大農推會密集輔導新埔水梨產銷班案例,但願能對於提升外銷農產品品質有所助益。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228380080

 

台農發助國產水果外銷 香蕉鳳梨輸日

2017-07-22 18:12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

經濟日報 / 即時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2598838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推動農產外銷示範區,引發立委質疑與農民爭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恐外銷政策受挫,宣布調整措施,不只鳳梨,8月也要幫蕉農的香蕉銷日,以弭平反彈。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由陳吉仲一手推動成立,他運用台灣肥料公司子公司重組清算,於105年8月18日完成公司更名登記,額定資本額新台幣10億元。

農委會表示,計有外交部國合會、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外貿協會、農業金庫各占1股(每股2000萬元),台肥公司則占3股。2016年12月公布由紐西蘭奇異果公司前全球行銷總裁陳郁然接掌台農發董事長,接著規劃在東部、西部建立總計600公頃的示範區,要徹底落實國際農產市場外銷標準作業。

這樣的團隊及規劃引起各界關注,部分立委也質疑是與民爭利。甚至傳出台農發推動的籌備工作,已經一再受挫、無法執行,連合作的台糖公司也舉棋不定,西部兩處示範區、各200公頃,台農發預計,「應該是做不成了」。

為推動農產外銷,副主委陳吉仲7月17日率農委會國際處團隊及高雄區農改場,召開溝通說明會,並宣布調整政策作法。他說,台農發公司明年會先幫金鑽鳳梨,以國際農產市場外銷規格方式外銷日本,藉此弭平反彈聲浪。

台農發公司說明,金鑽鳳梨屆時必須要依照台農發公司和日本最大農產商社談好的生產模式栽種、採收及進行後製包裝、冷鏈運輸,而後端作業並要進入台農發申請入駐屏生園區的包裝廠作業,最後以一條鞭作業模式,直接外銷日本。

台農發公司說,由於銷日洽談的對象是日本規模最大的農產通路商,是比過去接觸過的更上游的通路,因此銷日的價格會比過去更好。

日前赴競爭國菲律賓考察的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也說,台灣目前外銷的鳳梨有99%是銷中國大陸,台農發協助農民外銷的是拓展日本新市場,價格也必定更好。

除金鑽鳳梨明年3月拓銷日本外,台農發公司今年8月也要幫蕉農的香蕉外銷日本,同樣是售予日本最大農產通路商,價格也比過去好。此案預計8月召開記者會公布,之後每個月都會有台灣香蕉外銷日本,希望逐步拉回台灣外銷日本香蕉的商機。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