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就不要礙台灣—回應<年金專家郭明政:臺灣年金制度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

拜讀大文,覺得不知是這作者功力不足或是郭教授本意就是如此,全文看不出一位學者的精湛論述,卻只是通篇謾罵,充滿謬誤!愛台灣就不要礙台灣,愛台灣更要跳脫立場、講道理,就事論事,實事求是!

簡單回應:

1.郭教授如果是如此學有專精,在此台灣「年金改革」之際,建議好好研究先進國家退休金制度,這是很深的學問,不要只順著林萬億的邏輯來談,光是提個所得替代率只會誤導。政府可以不照顧僱員退休後生活而任由其當下流老人嗎?德國公務員的退休金會比一個流浪漢向政府領取的社會福利金還少嗎?這完全是不可能的,又公務員若只能跟年輕低薪勞工比擬,國家行政力不就崩壞了嗎?不要執著於「年金改革」,要為台灣整體發展設想,難道公務員真的可以只用替代役來替代嗎?

2.「孫子要在危險的教室上課,殘忍!」但是,我最近到山區迷你小學沒有看到殘破的教室。愛台灣更不要危言聳聽,而且教室建設是教育經費偏低,不要賴到教師薪資、退休金;要投資未來,更應好好教育年輕人,更要增加教育經費,更積極提升優質老師,刪減老師薪資及退休金絕對是緣木求魚!

3.年金應改革?但怎麼改呢?不是光說了相關制度缺失就可以隨意亂改!更重要的是:在現況上要如何改革以持續社會發展!請仔細看看林萬億版?我一個基層公務員,退休金5.7萬元,要刪成樓地板3.2萬元,這樣有道理嗎?整個退休制度若有缺失,完全要我承擔嗎?政府的責任呢?這是林萬億版完全沒有提到的,搞了一年的「年金改革」竟然精算報告都沒有,頂多是以公務員103年前的數據為基礎,這麼重要的「改革」可以這樣粗製濫造、濫竽充數嗎?而教師部分嗎?全都是林萬億的偏見,他要怎麼刪就怎麼刪!這樣大刀砍下,退休老人如何因應呢?如果必須看護照顧的,就辭去看護而奄奄一息嗎?我砍成3.2萬元,連過年過節都無法孝敬父母呀!能讓我復職嗎?這都搞成骯髒改革了!蠻橫無能,智絲益棼,社會大亂!

4.林萬億版的骯髒改革就只是要繳多領少延後退,這是哪門子的改革?完全推卸政府應付責任,又且退撫基金的經營績效沒有改進!政府拿退撫基金護盤,虧損了還要軍公教人員承擔,扣減退休金?執著偏見作祟,就只會越往「繳多領少延後退」鑽!比保險公司還不如!這樣的骯髒改革,誰會支持呢?現職軍公教人員苦不堪言,慘兮兮的?年輕公務員辛辛苦苦準備考試才考上公務員,而且要千辛萬苦接受長官蹂躪才能繼續熬下去,還要擔心退休時政府會不會說退撫基金已經破產了?勞工也是要繳多領少延後退的。一樣是受害者!勞工會上當嗎?

5.真讓林萬億版通過,不僅是退休軍公教的大災難,更是全台灣的大災難!當過公務員,我很清楚軍公教執行任務是否盡心盡力、克盡職守極為重要。當人人自危,退休生活不保,能不在工作期間兼差賺錢嗎?那麼,政府服務品質就更為低落,國家競爭力必然是斷軌式墬落,就像蔡英文的民調!

6.整個退休制度即使有缺失,也不應全由軍公教,無論是退休或現職,來承擔!撇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等基本法治原則,若因財政困窘,以我個人的立場,減我1萬元退休金,我還可以接受,但減我2.5萬元,就是無法無天了!總統、立委、名嘴願意刪減或捐出收入嗎?全部收入的10%就好!更何況,國家財政又不是沒錢,民進黨正在大力蠻橫推行臨時胡亂拼湊的88800億元前瞻計畫呀,那會有多少蚊子館啊,不僅是靜止的蚊子館,更有活動的蚊子館,真是創舉!愛台灣人士……

我不以己悲,即使在職期間,我只是克盡心力戮力工作,不計薪水,不斷加班,我甚至為了農會直選理念,以身為農委會「官員」為恥,放棄技正職位,降調他去!我真是勇敢呀!如今退休了遭遇這樣的文革式鬥爭與抹黑,我既無悔於過去的付出,卻也很高興現在是個受害者,可以與廣大的軍公教感同身受,領會社會的傾頹!建議愛台灣的你也能同理心理解軍公教的想法及社會發展的動力,多一個清醒的頭腦,台灣就越向光明!民進黨是礙台灣的政黨,最會騙了,連台獨口號都是騙台灣人的,連連的荒腔走板施政,更需要愛台灣人士嚴厲的監督!

希特勒竄起後,全德瘋狂擁戴—小英支持者更應盯緊小英施政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292518460

 

回應<年金專家郭明政:臺灣年金制度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https://musou.tw/focuses/1365

立法院今(26)日舉行年金改革法案的公聽會,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發言時火力全開,痛批古今中外都沒有像臺灣現在一樣殘暴、替代率如此高的年金制度,甚至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這些都是1992年那次改制造成的,應該要追究當年那批考試院官員的責任。說到氣憤處,他還痛批「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今天受民進黨邀請而來的郭明政開頭時先表示,他自己是一個老學究,2000年的時候英國牛津大學要出一本書紀念過去250年來人類歷史上的大事,其中一項就是社會保險的發明,牛津大學竟然找了他一個東方人來寫這一項制度,這本書在美國連小學生都會看。

他表示自己作為一個學者,政府各種的年金規劃他都受邀出席,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榮耀,他夫復何求了,但參加這次年金改革的分區會議竟然要遭到軍公教人員的攻擊和凌辱。在台中他甚至被一個警察出賣,要他走了一條路入場,卻被一群現任警察包圍抗議,要求他給他們一個答案。

郭明政表示,「我現在就來回答你們」,基於麥肯羅定律「生活資源必定來自當期的社會生產」,任何基金的累積只有增加未來世代的負擔,我們必須年金改革,「你們既然是現行的警察,我們就是要減輕你的負擔。」

他指出,滿清的官僚要70歲才能退休,而且只能領半俸,我們也比中國大陸時期被中國人民遺棄的蔣中正政權還要可怕,甚至二蔣時代臺灣最高所得替代率也只有90%,但即使經過過去幾次改革,依照考試院自己的資料,現行制度的所得替代率還是可以高達102%,這次年改會有委員甚至還秀出可以到達115%的證據。

郭明政也舉國外狀況說明,德國現在要65歲才能退休,美國66歲才能退休,德國的所得替代率最高不能超過71.5%,如果是35年資大約是60%。那還是稅前所得,德國的年金不像臺灣,是要課稅的,稅後淨所得下來,35年的年資也不到60%。「這是一個非常進步的國家,有百年退撫制度的國家的做法。」

他表示,臺灣今天這樣制度的結果,政府一年要負擔3000多億,其中地方政府每年就要付1000多億,這個國家的財政怎能不破產?「我們的阿公沒有吃飽,孫子要在危險的教室上課,殘忍!」。他指出,這所有的錯誤都是1992年搞出來的,一定要追究當年考試院官員的責任,還有立法院當年為什麼要通過這樣的法案,讓所得替代率從90%衝到155%甚至165%

郭明政也指出,「年金絕對不會破產」,只是會造成現職繳費者與國庫必須承擔龐大支出。他痛罵「不認識字啊?沒有腦袋阿?不會去研究啊?」美國的制度為什麼不會破產?德國的制度為什麼不會破產?現在很多政府官員連私人保險、社會保險都還分不清楚,「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包括立法委員,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他也批評,民進黨今天提出來的改革版本替代率都還是可以高達8090%,還有公保可以加碼,改革的幅度根本不足。

他最後強調,我們必須投資未來,把國家的資源分配給年輕人才對。「只有更多良好教育的年輕人,我們才會有未來」。他質疑,「很多反年改的人都是孫中山的信徒,但你們有博愛嗎?」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