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人士的偏頗論述只是誤了台灣--關於孫慶餘專欄<「貪婪世代」的貪婪老人>

有膽就把先進國家的退休制度說清楚,不要只說一個所得替代率而已, 究竟哪些國家所得替代率是50%?請說出明確的國家以及明確的數字! 請查清楚,否則,所說的資料可能是錯誤的,什麼叫50%的所得替代率?而且有可能是 他們在職的時候要繳交的稅是40%,所以,當退休的時候還有50%的所得替代率,代表他們實際上的所得替代率是90%,因為退休金是不用繳所得稅的。
如果不懂就不要亂發寫文章,要寫文章就要把整個內容寫清楚,不要道聽塗說,只用來抹黑別人, 這是完全無助於台灣社會的進步的!
請必須了解公務員退休金的亂刪,刪2.5萬元,刪太多了,勢必影響政府行政力,也勢必影響國家競爭力。

 

孫慶餘專欄:「貪婪世代」的貪婪老人  http://www.storm.mg/article/243237

幾個月來,退休公教軍警消輪番上街抗議年改,態度一波比一波兇狠,行動一次比一次激烈。演變到最近,退休警消已不只打傷執勤員警、飈罵髒話,還揚言蔡英文「該殺」、「在過去早就(把她)砍頭了」。年金改革為了挽救瀕危財政、維護世代正義,做的全是社會公益的事。面對這種數十年難得一見的「懸崖邊緣」大改革(借用馬英九語),任何有良心的人都會從大局着眼,相忍為國才是。

想不到在黨國時代號稱最懦弱、從不為社會公益抗爭也不敢抗爭的一大堆泛嬰兒潮「順民」,居然在民主時代享盡自由與福利之餘,還為自私及個別世代利益起而抗爭(與他們在黨國壓制時代的順從及附和適成反比),要和公平正義作對。稱他們為「貪婪世代」的貪婪老人絕不為過。

 

 

台灣被稱為「貪婪之島」。當代世界更被稱為「貪婪時代」。從廿世紀三〇年代大蕭條到廿一世紀全球金融危機,歷次風暴無不是貪婪投機衍生的惡果。而人類中,老人最貪婪。孔子就告誡:「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切勿貪得無厭)。」一篇網路上《五十歲以後最快樂的活法》也說:「人的貪婪心一上來,心術就不正,憂愁煩惱就會纏身了。所以,到五十歲以後,中老年朋友最好沒有太多貪婪心。所謂無貪婪心即無煩惱心、有平常心就有清靜心。心一清靜,就容易快樂了。」

多年前,聯合報聯副有篇傑作詮釋貪婪。該文說:「貪,當然是貪多而不知滿足的意思,所謂貪得無厭。推論下去,把一些不該得的名利拿過來,希冀非分之財,都可以算是貪婪。貪不僅限於名和利,許多行為,超過了規範或社群認定的原則,都可以視為貪。當你沒有辦法透過正常管道達成目標,就走旁門左道,就不擇手段,這是貪之又貪。」

用以上標準,這些退休公教軍警消如此旁門左道、不擇手段,算不算貪之又貪?當全世界多數國家年金所得替代率都只有50%左右,他們卻要求70%、80%,遠超過規範或社群認定原則,算不算貪得無厭?當台灣年輕人大都在月薪兩萬多元的「樓地板下」討生活,退休勞工的平均年金也只有一萬多,退休公教軍警消卻要求「四萬元地板」或「一毛不准刪」、「這是我的錢」,這不是希冀非分之財是什麼?

退休者的年金一律受納稅人供養,並需隨國家財政狀況而調整(看看財政破產後的希臘就知道了),沒有什麼人有權說「這是我的錢」或「一毛不准刪」,若有人敢自詡他應比別人領更多,他就是特權心態、不公不義心態,還活在封建或國民黨恩庇侍從體制時代,自以為「士農工商」士最大!自以爲台灣永不需要轉型正義!

 

 

翻開各種統計數字,不難了解現在的年金制度(包括18%)有多不公平。例如退休公務員平均月領5.6萬(其中超過4成月領6萬元以上)。退休公立學校教職員平均月退俸6.8萬。相較之下,勞保年金大多月領1萬多,且有近兩成不及1萬元。更不必談國民年金月領3千多到最高9千多元(如果繳滿四十年保費),而台灣的貧窮線卻是1萬3千元。也就是現有領取國民年金的139萬名老人都在貧窮缐下!

很多反年金改革的人喜歡說,公務員經過考試錄取,比其他行業高尚(高級);或,軍人(警消同)隨時準備犧牲生命奉獻國家,別人正常上下班,他們卻為保家衛國犧牲正常家庭生活;所以,他們月退俸應比其他人優渥。在他們不斷重複述說下(包括示威現場及談話節目中),彷彿他們真的「高人一等」或「為國為民」,厥功至偉了!

但大家必須提醒他們:三十四年前具挑戰性、想要有所作為的知識分子及大學畢業生,很少人想幹公務員,公務員被視為保守甚至反動(黨國奴才及順民)的職業,軍人則是考不上大學的退而求其次。而每個人都當過一至三年義務役官兵,軍中的腐敗及不公不義幾乎人人耳熟能詳;而且只有很少職業軍人有犧牲奉獻自覺(較多的恐怕是奉獻黨國、奉獻偉大領袖,一如今日北韓),否則大家也不會在近二十年來,看到越來越多取媚中共、全無國家意識、乃至寡廉鮮恥的退將及層出不窮的軍中共諜了。

至於說到犧牲生命奉獻國家,真正值得一提的,反而是在黨國壓迫時代起而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人。不論在國內或國外,他們都必須有放棄教職及穩固職業、以博士碩士高學歷而犧牲奉獻(包括被關如美麗島志士,被殺如林義雄一家、陳文成,被列為黑名單不能回台如成千上萬海外台獨及民主人士)的自覺;更不必說他們日夜奔波,犧牲正常家庭生活比軍警消更如家常便飯。

今天台灣能享受民主自由人權,甚至享受「黨國順民」反民主反改革的自由,最該感謝的就是這些接受時代召喚、發願(自覺)犧牲奉獻的人,而不是什麼「黨國順民」的軍公教。同時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人如此勞苦功高,卻可能什麼退休俸都沒有!也沒有聽到他們其中一人起而抗爭年金改革!(因為安貧樂道正是「服務人民」、「服務民主」的代價。沒有這種自覺,人根本不可能勇敢!不可能偉大!)

「黨國順民」為反年金改革,一波波起而抗爭,一方面是自私自利,二方面是泛嬰兒潮世代特徵。近年歐美各國已在廣泛注意戰後嬰兒潮世代步向退休所引發的問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以「世代壓搾」來形容這個世代對年輕人的剝削,說他們是「海綿世代」,像海綿般吸乾所有利益,留下債務、留下年輕世代更沈重的負擔。只是西方各國還懂得「吃垮下一代」的嚴重後果,能夠適可而止,台灣的反年金改革卻愈鬧愈兇,得寸進尺,甚至鼔動「殺總統」、「被中共統一」(理由是中共一毛錢年金都不會刪)。稱他們為「貪婪世代」的貪婪老人,一點都不為過。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