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民的悲哀—農會是派系的禁臠(2009.7.20.)分享在我的Facebook 分享在我的Plurk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發文

 

    總統馬英九正在全省跑透透辦理參選國民黨主席政見說明會,黨員直選黨主席,貴為總統參選也必須向黨員陳述政見,希能提高得票率,厚植領導全黨之正當性。但是台灣農民卻沒有這麼幸運,與農民距離最近的鄉鎮農會總幹事,農民也無法直接選舉。在法令上農民只能選舉會員代表,然後由會員代表選舉理事,再由理事選舉總幹事,農民對於總幹事人選是全無影響力的。農民選舉的會員代表,只是派系的人頭,是派系用來選舉同派理事的人頭而已,然後贏得5席以上理事的派系,就當然當選總幹事。

    農會選舉制度的奧妙不僅僅在於會員代表理事總幹事之三階段選舉,關鍵更在於理事選舉採取連記法,使得必須派系推派的理事候選人才能當選。於是在派系競爭下,派系推派會員代表候選人,農民只能就派系推派的會員代表候選人中擇ㄧ投票,之後的選舉過程就完全是派系對決的遊戲了,農民對於總幹事人選毫無影響力,於是也對於農會經營毫無影響力。這是台灣農民的悲哀,農會是農民的,但在選舉制度操弄下,農民卻完全失去農會,農會不做事、不協助農民產銷業務或巧立名目胡搞瞎搞,農民也無能為力,反正農會是派系禁臠,只有當權總幹事能夠享用。

    日前桃園蘆竹鄉農會爆發獎金舞弊案,自94年起陳春郎總幹事即巧立名目濫發年終獎金給員工,但要求該等員工領出現款後回繳給陳總幹事,再由他派發給理監事每人25萬元「年終獎金」,4年總計1200萬元。爲何一個不法行動牽動那麼多人卻可以繼續存在長達四年呢?因為總幹事握有農會員工生殺大權,在總幹事淫威之下,員工即使敢怒也不敢言。更重要的是農會選舉制度對於現任總幹事有很多實質保障,新派系要找出那麼多會員代表人選、理事人選且挑戰現任總幹事成功實屬不易,又且總幹事連任與否是靠派系操作、靠買票賄選,甚至靠暴力介入,與地方風評、政見、政績、農民觀感都無關。

    本屆農會選舉,陳春郎總幹事就是靠賄選當選。陳春郎為求勝選,早在會員代表選舉前就綁樁買票,部分競爭激烈地區每票還高達2萬元之譜。今年214日 會員代表選舉結果出爐,陳春郎派系掌握24席會員代表,與對手派系掌握的21席,差距些微。為了確實掌握票源及不被挖角,於是招待同派會員代表出遊,分團前往雲林、南投、台中、宜蘭、北縣等地旅遊,23日下午各團在台北縣林口鄉竹林山觀音寺集合,再前往林口渡假村住宿,當晚並進行配票會議,要求個別會員代表投票給指定的某四位理事候選人,同時進行模擬投票。26日上午該派系載送會員代表返回參加會員代表大會投票選舉理事,果然如模擬投票結果,該派系當選5席理事。在開票後,又帶領理事當選人出遊,直到39日 返回,並順利選聘陳春郎為總幹事。這就是典型的農會選舉賄選模式,不管農民對於農會經營多麼不滿與否,農民毫無淘汰不良總幹事之可能性,農民也無法選出能爲農民解決產銷問題的農會總幹事。

    農會選舉制度如此,除非搓圓仔湯成功、同額參選,農會選舉就註定是派系、賄選、甚至暴力介入的遊戲,否則還能怎樣選呢?就因為農會選舉如此,農會就註定是派系的禁臠,只有當權總幹事能夠享用,解決農民產銷問題就不會是農會經營的主軸,台灣農業的進步也就一再延宕延宕再延宕。

    有誰關心台灣農民這樣的悲哀呢?為何與農民距離最近的鄉鎮農會總幹事,卻不能讓農民直接選舉呢?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