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安全無虞的農產品是政府、農民責無旁貸的使命。但願不要因為第一驗破功,以後就不敢再驗了或是不敢公佈真實的查驗結果或是專找沒有農藥殘留的農產品再次"真實"查驗或......。
台灣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台灣可以達到農藥殘留合格就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更侈言大面積推動有機農業,那真的是好高騖遠,離譜得像天方夜譚,須知福智團體光是在坪林推動有機茶葉就投入多少經費、義工及保證價格收購。請問哪個政府機構可以給有機農業保證價格呢?而且台灣高溫多濕多病蟲害又缺工,推動有機農業根本是費非常非常大的勁,卻只能得到一點點點點點成果而已,為什麼簡單的一句事倍功半就可以表達了,卻要寫這樣一大串呢?因為怕看不清楚呀!台灣農業可以做到農藥殘留合格就已經十分困難了,但是,許多政治人物卻把有機農業說得好像易如反掌,只要有決心就做得到。反正大部分都是外行人,喊喊口號騙一騙就賺到選票了。
確保農藥殘留合格?根本不用做到產銷履歷,消費者只要安全無虞的農產品就可以了,才不管你栽種過程何時下了什麼藥或肥料,消費者看那些藥名可能也是有看沒有懂。就加強農藥查驗,到拍賣市場、產地販運商那裡隨機強制抽取樣本並註明供應農民姓名進行查驗,一查到有違規的,就如酒駕般不可關說地直接裁罰,就很能夠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一經口耳相傳,農民用藥就會非常小心了。
當然,農民是需要教育的,如何用藥、何時用藥、如何施肥、果枝如何修剪才能樹勢強健不用靠過多肥料農藥就能長出又甜又大的果實......在在都需要教育,在生產過程的重要時刻適時辦理田間診斷及課堂解說才容易奏效。更重要的是要有銷售輔導,否則好的產品到拍賣市場常被賤賣,農民就有心無力了!這樣周延的農業產銷服務,在台灣,無論是農會或合作社都很少很少辦理。唯推動農會直選才有可能呀,為什麼可以剝奪農民選擇農會領導人的權利呢?
http://chernjming.pixnet.net/blog/post/124113038

 

回應: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969822

冷眼集/營養午餐十倍檢驗 第一驗就破功

 

arrow
arrow

    陳俊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